党媒批佩洛西丈夫在华「狂捞油水」174亿美元 原来是冯京当马凉

0

佩洛西及丈夫保罗。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政坛三号人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惹来中国针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所谓「制裁措施」。有陆媒摆乌龙,误以为佩洛西丈夫保罗在港管理174亿美元。但涉及报道的铭基亚洲(Matthews Asia)其后在官网发声明澄清指出,该基金创办人保罗实另有其人,而且姓氏根本不一样;所谓「制裁佩洛西」的「如意算盘」恐怕未能打响。

据香港党媒《大公报》及陆媒《深圳卫视》较早时间发表所谓「调查报道」,指佩洛西丈夫保罗.佩洛西(Paul Pelosi)在1991年成立并在港管理铭基亚洲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174亿美元,并投资阿里、美团、京东、腾讯、拼多多、中国邮储银行及五粮液等多家中企。报道又称,根据佩洛西申报的财产资料,她仍获丈夫的铭基母公司亚洲投资基金的合夥权益收入。

为增加其报道的「可信度」,《深圳卫视》更称曾派记者到访铭基环球投资位于在香港太古广场的办公室,报道指该公司大门紧闭,并写着「工程进行中」,正进行内部装修。

不过,铭基亚洲其后在官网发声明澄清,指铭基亚洲的创办人为Paul Matthews,并非佩洛西的丈夫,佩洛西的丈夫是Paul Francis Pelosi Sr.,两者姓氏根本不一样。

另外,Matthews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nagement并非由William Hambrecht管理或持股。Matthews Asia的业务及营运,是由铭基亚洲行政总裁Cooper Abbott负责。

铭基亚洲称,对任何此类不实讯息,以及网上传播此类讯息的个人与传媒,将保留法律权利。

在铭基亚洲公司扬言提告后,《大公报》已更改了网页内容。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