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周四开始,中国进入为期十来天的两会时间。两会越来越成为鸡肋,观之无趣无味,弃之又有点可惜,那毕竟也是个中国的政治剧场,尽管没有多少新鲜戏上演。

说到两会,大多数人关注的还是人事方面的议题。舆论现在形成一种习惯,只要重要会议召开,免不了都要有权斗的传言流出。比如每年的北戴河休假,虽不是会,但传统上把它叫做北戴河会议,关于会上权斗的小道消息传得有鼻子有眼,不由得听者不信,但真要查证却找不出来源,反正大家都这么说。两会也是各种政治斗争谣传的场所,今年怕也不例外,社交媒体上已有类似说法。

中共是一个奉行斗争哲学的党,从成立那天起就一直斗个不停。习近平上台后,由于巩固权力的需要,左右开弓,压这派打那派,没少折腾。但是不是说高层每时每刻都在斗,并且要拼个输赢,甚至你死我活?显然也不是。如果像这样权斗,中共也就别干其他事。

中共的斗争可以分几个层面来看。一个是从哲学角度,用中共说法,凡是有矛盾的地方就都有斗争,或者矛盾本身就是斗争;一个是工作中的方式方法或者不同风格的分歧与冲突;还有一个是施政理念和对政策的不同理解的差异;最后一个是路线方向的不同和对权力的争夺。一般说的高层权力和政治斗争是指最后一个,因为路线方向的分歧在中共的政治语言里本身就是一种政治斗争,它往往和权力搅和在一起,也表现为权力斗争。斗争的结果非常残酷,所以在文革结束后,中共就不再说党内有路线斗争,也不提倡路线斗争。但是不是以后就没有路线斗争呢?当然不是。近日高调纪念的华国锋就是路线斗争的牺牲品。薄习斗也是路线斗争,虽然表面上以反腐的名义。

很多时候,人们把上面四类斗争中的第二和第三种矛盾也看成政治斗争,虽然这两种斗争有时会发展成权力斗争,但在它们成为权力斗争前,还不能说是权斗或政治斗争,可舆论往往并不区分这点,反正只要有人传出,就把它夸张成权力斗争。其实,习鼓励的政治斗争,也不要片面把它理解为人事和权力斗争。

党内没势力可与习叫板

那么今年两会会不会上演宫廷权斗?直觉告诉人们,不会有。权斗要有三个要件:一是斗争的双方或多方实力差距不是太大。实力相差太大,一方就像踩一只小蚂蚁一样把对方轻易打倒,这样的斗争多半不会发生,或者出现后很快结束;二是必须有具体缘由,双方围绕它交锋;三是双方的矛盾和冲突必须大到某种阶段性的不可调和、不能妥协的地步,要把对方打倒。这三个要件至少具备两个,才斗得起来。

以此衡量北京的高层政治,哪派有力量,或者哪个大佬可以去和习叫板?无论退休元老还是现任政治局委员,都没有。哪怕他们联手也不是习的对手,基本上他们就是一群阉人,既没有胆量也没有能力联合起来,恐怕还不等串联,就一个一个被习制服。习虽治国无道,但在政治手腕上确实有一套,上台八年,通过反腐和借助政治建设,早把这帮家伙收拾得服服贴贴,至少表面上要臣服。如今习掌控了党政军、警察司法和宣传等大权,对所有高官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他的意志变成党的意志,他的想法成为国家政策,也许有人会提出补充,但无人敢反对。在这种情况下,两会不会有针对他的权斗。

我们从2月最后一天中共和国家的七大机构领导向习述职也已看到这点。这个仪式进行了三年,若真有人敢挑战他,倒让人刮目相看了。另外,两会一般也不以人事为主。故如有对今年两会权力斗争的传言,姑妄听之而已。

Search
光传媒 Youtube
notfree

忘记密码? 未收到激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