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文玉伯 闻道不分先后
从小到大,我对核武器都是充满敬畏的。因为我这一代接受的有关核武器的教育还停留在美苏争霸的时候。
那时候,给学生传授的知识大概是这样表述的:美国和苏联,这两个世界霸权主义国家,累计生产了成千上万件核武器,足够毁灭地球不知道多少次。所以,从小留给我这种70年后一代的印象,对能够毁灭地球的核武器是既敬也畏。
而我们这个国家,自1964年第一次在原子弹试爆成功后,就在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郑重其事地向全世界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中国研制核武器的目的是为了最终消灭核武器。”
在记忆中,半个世纪以来,官方这一核武基本国策一直没有改变过,也减缓了大家对核武器这种大杀器的恐惧。几十年来,从没有关于中国要大力发展核武器,用核武器的数量震慑别国的言论被热炒。中国也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负责任的拥核国家。
01
连续两天公开呼吁增加核弹2020年,遭受新冠肺炎猛烈袭击的世界,出现什么稀奇古怪的事都不会让人意外。这两天,延续了半个世纪的谨慎核武国策,也被网络名人、某报胡总编辑拿出来重新讨论。
前天,胡总编第一次在微博中公开呼吁,“中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提高到千枚以上,东风-41导弹装备到百枚以上。”
鉴于胡总编以前经常有一些惊人的言论,我只当他说得好耍,只是突发奇想。虽然网上对此多有讨论,但也没有太当回事。
昨天,胡总编又继续拿核武器说事,而且还在自己管理的媒体上大声疾呼:“在中国已经被美国当成头号竞争对手来谋算的时候,如果我们还拿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对美核威慑的定义来指导今天的博弈,那将是中华民族的莫大悲哀。”
这个就有点不对了。
如果说第一次,以个人微博发言还有可能是代表自己一时突发奇想,第二天继续郑重其事地公开呼吁要改变核武政策,性质就不一样了。
02
错了可能拖大家一起见阎王核武器即便对全世界少数几个有核国家也是镇国神器,是终极杀手。搞不好,是会把大家一起玩完的。显然,这一涉及到每个人性命攸关的事情,如果继续让胡总编一个人唱独角戏,万一他判断错了,就可能把大家一起拖去见阎王。
全世界唯一遭受核武器打击的日本广岛和长崎,在经过最早期的原子弹轰炸后,也死伤了几十万人。更不说核武器进化到今天,爆炸力超过千倍的氢弹出现,只要一颗就很可能把大家一起报销。
美博物馆收藏的广岛核爆炸照片
首先,胡总编连续两天强调的是”中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提高到千枚以上,东风-41导弹装备到百枚以上。“
为什么要把”核弹头提高到千枚以上,东风-41导弹装备到百枚以上“呢?
胡总编说这个话,必然有一个基本判断标准。中国目前的核弹头未到千枚,东风-41导弹未到百枚。
我就好奇了。写这个文章时,我专门在网上查询了一番,没有找到官方数据。按某百科“中国核武库”词条的解释,“中国没有透露关于核武库规模的官方资料,在可以遇见的未来也不一定会公布”。有观点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刻意在模糊核武器规模。
所以,按常识推理,国家的核武器具体规模应该是核心军事机密。不知胡总编凭什么说“我国目前的核弹头未到千枚,东风-41导弹未到百枚”。胡总编这个搞文字工作的新闻工作者,也不应该掌握这个数据。即便掌握了这个数据,也不应该对外透露。
当然,如果胡总编获得了授权,故意用这样的言论在这个特殊时候来震慑美国就是另外一回事。他没说,也只能当他没获得授权。因为核武器不是小事,一旦玩脱了,大家都可能把命玩掉。所以,对胡总编的言论还要继续讨论。
03
华盛顿确实在霍霍磨刀胡总编连续两天公开呼吁要在较短时间内把中国核武器的拥有量增加上去。主要理由是”今天中国已被美国确定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美国有可能举全部力量压制中国”,还反问道,“华盛顿在霍霍磨刀,如果我们无动于衷,这行吗?”
这个理由很充分。胡总编这一点上是没看错的。本公众号已连续写过多篇论述疫情以来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的文章。这次疫情美国损失惨重,死亡人数和患病人数目前都列全世界第一。近期,以川普为代表的美国政府高层,有关“追责中国”、“索赔中国”的言论不断。中国目前面临的形势,就像被胡总编所判断的那样,“已经被美国当成头号竞争对手来谋算”。
美国政府“索赔中国”,想要中国赔偿美国因疫情带来的重大损失。这一点,我个人的态度是不管它找谁要钱,反正我不得掏一分钱出来。疫情后,经济受冲击严重,很多人失业,收入锐减,都希望别人来补偿自己一点。这个时候,美国政府想在中国这里拿钱赔偿,基本上是一厢情愿。
鉴于中美之间日益严峻的形势,对抗、骂战在不断升级,做好中美关系破裂的准备是必须的。 但胡总编提出来的应对办法,“较短时间增加核武器,特别是要把东风-41导弹装备到百枚以上“,这个办法是不是好办法?还要不要其他的应对办法。
胡总编这种以核武器为底牌,做好同归于尽,准备把地球报销的办法,我觉得不是个好办法。
从人类文明漫长的历史看,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国家与国家之间冲突甚至战争都难以避免。但不管有再大的矛盾,有多大的血海深仇,底线就是不能让所有人都同归于尽,把我们这个经历无数代人生活的星球毁掉。
可以说,这一代人根本没有这个权利。目前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只是人类文明史上很短暂的一些过客。我们的未来还会有无数的子孙后代。如果这一代人因为国与国之间闹了矛盾,就做好断子绝孙的准备,不再让地球有未来,抱有这种心态,而且这种心态还占据主流,那么只能说这一代人很丑陋,很狭隘,很自私,将成为人类无数代人中的一代罪人。
04
绝交、脱钩也比发展核武器好在过去几十年中,以核武器为底牌,想通过增加核武器压制其他国家,并非没有先例。
前苏联在解体前,一直谋求在核武器数量上超过美国,并想通过以此压倒美国。前苏联也确实做到了在核武器数量上超过美国。但又起到什么作用了呢?
最后还不是因为军备竞赛被拖垮经济,最后走上了解体之路。全球核武器第一大国的地位还是没能保证苏联的强大,还是没能摆脱瓦解的命运。
两国之间的冲突或许就像两个家庭之间的冲突一样。如果一个家庭因为传染病指责另一个家庭,并且扬言要找对方索赔。这个家庭如果觉得受到了威胁,就去准备了足够炸毁两个家庭的炸药。这是一个好办法吗?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提高到千枚以上,不一定在较短时间准备一千把菜刀管用。炸药你是不能用的,还不如菜刀有用。
公开资料分析显示,中国的确具有较短时间大幅提高核弹头的能力。但核弹头保养、维护成本很高。特别是胡总编强调的东风-41导弹,这种射程超过1.2万公里,可以携带6到10枚分导式弹头的核弹,对手很难拦截。如果这种核弹是通过导弹井发射,还要专门建导弹井,派人24小时守卫。如果是核潜艇发射,还要专门造核潜艇。而且保养并不是没有风险,核潜艇出事故,也并非一次两次。
疫情后,经济受冲击严重,财政收入又下降,用钱的地方又很多。如果国家有限的资源,像胡总编说的那样,拿去大力发展核武器,去做杀敌三千自损八百的事情,这点我个人是不赞同的。
中美关系近期持续恶化,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非只有大力发展核武器,准备同归于尽这一种。绝交、脱钩,在1979年以前两国建交前又不是没有先例。这总比大力发展核武器好。
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还是不要做。